現在到綠詠有機栽培推廣粉絲專頁按讚,並把它分享出去,就可以免費獲得『綠詠安心蔬菜栽培體驗包』一組!

因為有機蔬菜栽培,不能施用化學肥料與化學農藥以及植物生長激素等等物質,因此牽涉最重要的就是病蟲害防治的部份,以及植物營養需求的問題,只要這兩個環節掌握到了,就可以實際投入栽培了,其餘則可一邊栽培一邊學習。

有關病蟲害的部份,學習栽培者必須要了解:
1‧栽培的蔬菜種類,有哪些病蟲害問題?
2‧這些病蟲害的預防方式有哪些?
3‧這些病蟲害有哪些非化學農藥防治法?
4‧如何以栽培管理制度的改變,來降低病蟲害的發生?

有關植物營養需求方面,學習栽培者必須要了解:
1‧有機肥料的認識(種類、有效成份、肥效、推薦施用量等等)。
2‧蔬菜作物於各個生長期,需求量大的元素種類。
3‧植物所需各種營養元素的功能。
4‧有機肥料的製作與挑選。

只要能夠了解到上述的關鍵,栽培的問題並不大,遭遇問題也容易解決,即使難解至少也能知道該怎麼找方向。但看似簡單的幾個關鍵,要學習到需要時間與經驗,無法於短時間就學習到,不過我個人認為經濟栽培有機蔬菜要賺錢,其實是很不容易的,若是休閒栽培而言,其實要求不必那麼嚴苛,只要少用農藥即可。

以社區大學老師所言,是具有農業知識的才聽得懂,因為許多關鍵沒辦法再度重新敘述,所以建議去學習幾個農業基礎課程,買幾本書籍來用心研讀,對初學者才會有幫助,建議如下:

植物保護學
蔬菜學
肥料學
土壤學
植物生理學
植物營養學

‎【Edited By Rac】 

 

 

 

Green 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唯一的方式是以自己種自己吃的社區農業為基礎的種植並交換模式

何謂:自己種自己吃 ?
租一塊土地,自己種來自己吃,因為是要自己吃,當然就不會去施用農藥。

何謂:社區農業 ?
因一戶人家自己種自己吃,會產生太多或不足現象,產品不過多元,所以要集中多家自種自食戶形成一個群體,相互交換以達多元目標。這個自種自食而聚集的群體,自會形成社區模式(必須比鄰而居的民眾)。而這個群體以種植農作物,交換農產品為主,是謂『社區農業』。

一般小農就是真正栽種有機蔬菜是很難取信於人,必須眼見為憑。既然得要眼見為憑,也只能在本地附近社區。一旦離開本地,購買者沒見到的地方,那就很難取信於購買者。

因此小農的有機栽培只適合自己的社區做為銷售對象與範圍,而讓本社區的家庭主婦能看到或參與其中,那不用廣告、認證、推廣,都會銷得很好,這也就是有機小農唯一的生存之道。

 

【edited by Rac】

 

 

Green 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就目前廣泛的來說,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所栽種出來的蔬菜的確就是所謂的「有機蔬菜」,因為天然、無毒,對人體不會造成任何負擔,對環境也能有正面的貢獻,與自然息息相關,所以「有機」兩個字,應該與自然生命的循環有關。

但「有機」應該還能做更進一步的探究,就是所謂「質」的問題,一顆蔬菜如果只看外表的話,那看起來當然是大同小異,其差異性就在於內含營養的部份,而內涵的部份與「有機」就有很大的關係,打個比方,同樣是人類,那每個人所擁有的內涵及能力不盡相同,當然蔬菜也是一樣的。
⋯⋯
所以「有機」應該還要包括蔬菜所擁有的「質」,蔬菜在自然的環境下生長,接受大自然所提供的「空氣」、「陽光」、「水」三大要素,在藉由大地所提供的地力,自然生長,在經過所需的生長時數,成長為一顆完整的蔬菜並且其本身能含有其應該能夠提供的營養。

傳統農戶在種植蔬菜講求在於「量」及「速度」,越快採收成本越低,而量越多則錢賺越多,因此蔬菜的「質」就被忽略了,而「有機蔬菜」其珍貴之處就在於此,認真看待每一顆菜,讓每顆蔬菜完全成長也且富有營養價值。

所以「有機蔬菜」的「有機」,可以從不使用化學肥料的觀點切入,或是更進一步,從生命的觀點切入,看待一個生命慢慢成長及累積其應該含有的營養價值,讓蔬菜的「質」發揮到極致。

 

【edited by Rac】

 

 

 

Green 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需要嚴格的條件

只要有個陽光充足的陽台(建議至少直接日照3小時)

隨手都可開始體驗有機栽培

DSC_3966c.JPG

綠詠安心蔬菜栽培輕鬆上手組03.jpg      

綠詠安心蔬菜栽培輕鬆上手組 (每組體驗價150元)

內含:綠詠霖田微生物有機質肥料1kg、椰土600g、黑色6吋軟植盆3個、菜籽3小包。

 椰土作為土壤輔助改良資材,建議搭配一般土壤混合使用。

 

 

Green 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詠安心蔬菜栽培體驗包內含:  DSC_3925b.jpg

綠詠霖田微生物有機質肥料50g(袋上貼圓點標示者)

椰磚土50g

菜籽少許(隨機寄出)

 

 DSC_3929b.jpg1o 自備一免洗咖啡杯、寶特瓶或任何回收容器(約500c.c.容量),在底部打孔洞以利多餘的水分排出  

 

 

 

DSC_3936b.jpg 2o 另準備一小盆,將椰磚土用400-500c.c.的清水泡開(約15-20分鐘)

 

 

 

DSC_3991b.jpg 3o 泡開後的椰土取其中九分和50g肥料混合均勻,填入打好孔洞的容器

 4o 之後將剩餘沒有拌肥料的椰土填入容器最上層

 

 

DSC_3995b.jpg 5o 播種3-5粒(覆土厚度約種子本身厚度即可)

 6o 覆土後稍微輕壓,再輕柔灑水即完成

 

 


DSC_4003b.jpg 7o 之後照顧請注意日照、通風及水分適當補給(發芽後再移到陽光直射得到的地方哦)

 8o 別忘了幫長大的蔬菜照個像留下紀念唷!

 

 

 

 盛水盤(碗)的水可倒回栽培容器中澆灌植株哦

DSC_3998b.jpg DSC_4000b.jpg

 

 

Green 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克萊菜菜子 - 挑戰種彩椒 part3

Green 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