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發現增加十字花科蔬菜的攝取,應有助於降低膀胱癌約30%的危險率。而此健康效益應是來自於isothiocyanate。全球每年有336,000人罹患膀胱癌,其中男性的罹患率又是女性的三倍。

流行病學與動物研究皆發現飲食中含較高十字花科蔬菜可減少某些癌症發生,如:肺癌、結腸癌、乳癌、子宮癌,但在這些研究中尚未有與膀胱癌的研究。發表於國際癌症期刊中,有一份研究是首份針對十字花科中的 isothiocyanates 對預防膀胱癌相關性的研究。

研究者使用流行病學和食物頻率問卷為調查方式,統計來自697位膀胱癌患者和708位健康者的資料。研究結果顯示,膀胱癌者的每日 isothiocyanates 平均攝取量明顯低於健康者。以 isothiocyanates 攝取量來比較,攝取較多可將低29%的膀胱癌危險,同時也發現對64歲以上的人、男性、吸煙者明顯有很好的保護性。

研究者認為 isothiocyanates 的保護效應可能是來自於組織器官暴露於 isothiocyanates 代謝產物的機率增加。且研究數據明顯顯示多攝取十字花科中的 isothiocyanates 是有助於對抗膀胱癌的。

十字花科中最被認同具有抗癌效果的就是青花椰菜,青花椰菜的優異的健康助益也已經獲得許多科學驗證。青花椰菜中含有高活性植物化合物glucosinolates,在體內 glucosinolates 會再經轉換生成 isothiocynates,而青花椰菜中最主要的 isothiocynates 則為 sulforaphane 是一強抗癌物質。

 

【Edited by Rac】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